星期六, 7月 01, 2006

魩仔魚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1+112006063000651,00.html

魩仔魚 可長到15公分


魩仔魚是迷你魚,剛孵化時不到一公分,一般發育到五公分左右就不長了,但若有機會繼續發育,逃過人類捕撈,也有長到十五公分的紀錄。因此,民間認為魩仔魚是「長不大的魚」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魩仔魚是民間俗名,是「群數集合」名稱,不是單一魚種。在動物分類上,魩仔魚分為鯷科、鯡科兩大類,再細分有不同的屬、種。台灣常見的魩仔魚群至少包含一百多種特徵相近卻不完全相同的迷你魚,有時也會混入其他魚種。

魩仔魚在食物鏈的位階是「低能階」魚,應是鯖魚和鰹魚等的主食,沒想到人類跳過吃大魚的階段,直接吃牠們,讓靠牠們維生的魚兒面臨「斷炊」命運。

愛在近海釣魚的民眾都會發現,當專門捕撈魩仔魚的漁船出現時,附近海域絕對釣不到魚,因為魚網太密,擋住海水形成阻力,大魚察覺海流出現異狀的警訊,當然就躲得遠遠的。

星期三, 6月 28,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