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07

星期一, 10月 08, 2007

醫藥健康

中國時報  2007.10.08
健檢滿江紅 別慌!先找醫師解讀

張翠芬/台北報導


 「您好:日前您參加員工健康檢查,檢驗發現肝功能指數GPT為65、總膽固醇達233、三酸甘油脂達633,這些項目都超過正常值,尤其是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有過高的現象,請多加留意,並盡速前往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在媒體擔任高階主管的張先生,每天工作累得半死,最近做完例行健康檢查後,收到一張滿是紅字的通知單,看得他怵目驚心:「我的健康狀況真的這麼糟嗎?那該怎麼辦?」

 請教醫師 解讀健檢數據

 拿到健康檢查報告後,該如何解釋這些檢查結果?又該採取何種因應對策?家庭醫學會秘書長李汝禮醫師表示,千萬別被這些數字沖昏了頭,請與醫師仔細討論,了解各項數字的具體意義,而不是「自己嚇自己」!

 以張先生的數值為例,李汝禮說,總膽固醇正常值是200以下,超過240就有必要以藥物治療控制,233介於用藥的邊緣,如果能從飲食上調整,再配合運動,應可使數值下降,若幾個月後追蹤檢查,膽固醇仍居高不下,可能需要較積極的藥物治療。

 未空腹抽血 影響檢查數值

 至於三酸甘油脂,正常值為160,李汝禮說:「TG達633,確實高得離譜!」當數值偏高時,恐有罹患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及胰臟炎的風險。不過,進一步詢問張先生,原來抽血檢查當天他並未空腹8小時以上,「沒空腹,數據當然不準確!」應另找一天徹底空腹,再檢查一次。

 GOT、GPT則代表肝功能指數,以台大醫院的標準,GOT及GPT指數,男性正常值應在37及41以下,女性是在31以下,一旦超過標準則表示有罹患肝炎的可能。

 若檢查數值在正常值的二倍以上,代表肝臟受到嚴重的損害,須密切追蹤處理;小於二倍則應每3?6個月定期追蹤。不過,肝功能指數也需要再參考腹部超音波等數據,了解是否有B型C型肝炎或脂肪肝的問題。

 發現異常 須弄清楚成因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現代人最常在健檢時出現紅字的項目主要是血脂肪、血紅素、肝功能、尿蛋白等方面,這和高壓的生活型態和飲食不均衡有關。

 其實,每個檢查項目出現異常,都需要進一步探討其原因,例如血紅素偏低即代表有貧血問題,但它是地中海型貧血或缺鐵性貧血,要弄清楚;另外,激烈運動後會有尿蛋白偏高的現象,若檢查數值異常,須先了解成因,而不是直接判定腎功能有問題。


中國時報  2007.10.08
檢查出現紅字 你怎麼辦?

張翠芬/台北報導


 拆開身體健康檢查報告,裡面一堆數字有看沒有懂,有時還出現怵目驚心的紅字,甚至警告你必須進一步追蹤、檢查等,明明是健康檢查,卻搞得自己心神不寧,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重症。 別太擔心,醫生說,只要調整生活作息,改善飲食、養成運動習慣,持續3?6個月,就可以讓健檢紅字變藍字!

 問題多 先找家醫科

 家庭醫學會秘書長李汝禮醫師曾碰到一個很誇張的案例,一位國中校長完成全套健檢,結果發現他「問題一籮筐」!健檢報告指出,他的脊椎長骨刺要由骨科追蹤,血脂、膽固醇太高要看心臟科,尿酸偏高須看新陳代謝科,還有脂肪肝、幽門桿菌等等問題,請再去看肝膽腸胃科;這位校長哭喪著臉問:「要看這麼多科,我是不是沒救了?」

 李汝禮表示,健檢數據要由有經驗的醫師解讀,否則很容易造成民眾的恐慌,因為許多問題都可以由家醫科一併處理,沒必要勞煩民眾疲於奔命到各科掛號。若有必要再由家醫科轉診或會診其他科別;例如骨刺,幾乎40歲以上的人都有,若沒有症狀毋需處理;幽門桿菌若沒有造成潰瘍,也不必治療;有脂肪肝,只要減重即可。而且健康檢查的數據往往會有5?10%的誤差,所以,別太緊張。

 控制飲食 持續運動 不二法門

 李汝禮表示,健康檢查可以幫我們找到很多早期且可治療的危險因子,最重要的是健檢之後如何因應改變生活型態,要改掉紅字只有二個方法,一是控制飲食,二是持續運動。

 膽固醇、血脂高的人,飲食一定要調整,酒不能喝,動物內臟少吃,蝦蟹等美食,只要不吃頭、只吃身體,膽固醇就不會升高,平日少吃飽和脂肪,多吃有利血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蔬菜水果當然多多益善。

 另外,周末才做運動是不夠的,每天至少半小時的運動,才能達到保健的功效,李汝禮說,只要改變飲食作息,持續一段時間,就能重拾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