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9, 2006

影音 小常識


影音 小常識

CAM
通常是用數碼攝像機從電影院盜錄。有時會使用小三角架,但大多數時候不可能使用,所以攝像機會抖動。同時由於放攝像機的座位並非總是空的,使得有時拍攝不是水平的。如果後期剪裁很好,這很難看出,除非屏幕下方有字幕。由於聲音是從攝像機自帶的話筒錄制,所以經常會錄到觀眾的笑聲等聲音,尤其是喜劇片。因為這些因素,圖象和聲音質量通常都很差。但有時很幸運電影院相當空,這樣會錄到好一些的聲音。

TELESYNC (TS)
除了使用外置的音源(一般是影院座椅上為聽力不好的人設的耳機孔),TELESYSNC(TS)和CAM的標準是相同的。這個直接的音源並不能保証是好的音源,這是它因為受到很多背景噪音的幹擾。很多時候TS是在空的影院錄制,或是用專業攝像機在投影室錄制,所以圖象質量可能比CAM好。質量的起伏可能很大,在下載前最好查看SAMPLE。很大比例的TS是從CAM錯誤標記成。

TELECINE (TC)
使用電視電影機從膠片直接數字拷貝,其圖象和聲音質量應該很好。但由於使用的設備和費用很高,TC很少見。通常會使用正確的高寬比,但有時也有4:3的TC。侏羅紀公園III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不應將TC和TimeCode(時間碼)混淆,時間碼是一個在屏幕上可見的計數器。

SCREENER (SCR)
SCREENER(SCR)是在電影發行VHS錄象帶之前送到錄象出租店及其他地方用做促銷目的。SCREENER使用VHS錄象帶,通常使用4:3(全屏)的高寬比,但有時也會有LETTERBOXED(1.85:1寬銀幕) SCREENER. 主要的缺點是有“TICKER”(在屏幕下方滾動的消息,包含版權和反盜版電話號碼)。同時,如果錄象帶包含任何序列號或可以導致查出錄象帶來源的記號,這些記號必須被遮掉,通常使用一個黑斑遮住上述部位。有時這些記號只出現幾秒鐘,有時也可能不幸在怎個電影中出現,而且有時會很大。根據使用的設備,SCREENER的質量可能是極好,如果是從原版拷貝;也可能很差,如果是從翻錄的拷貝錄制,同時又使用很爛的捕捉設備和錄象機。大多數的SCREENER被轉制成VCD,現在也出現了SVCD;有些看起來比另一些好。

DVD-SCREENER (DVDscr)
DVD-SCREENER(DVDscr)和SCREENER相似,但是從DVD轉制。通常是1.85:1寬銀幕,但是不包括零售版會有的花絮。TICKER經常不在黑邊裡,所以會影響觀看。如果轉制者稍有技術,DVDScr應該很好。通常被轉制成SVCD或DivX/XviD。

DVDRip
DVDRip是從最終版的DVD轉制。如果可能,應該是使用預售版(比如,星球大戰2)。質量應該很好。通常被發布成SVCD或DivX/XviD。

VHSRip
VHSRip是從零售版VHS錄象帶轉制,主要是滑冰/體育內容的發布。

TVRip
從電視(最好是從數碼有線電視/衛星電視捕捉)轉制的電視劇,或接收由衛星提前幾天向電視網傳送的預播節目(不包含加密但有時有雪花)。有些節目,比如WWF RAW IS WAR包含多余的部分;"DARK MATCHES"和CAMERA/COMMENTARY測試被包含在TVRip裡。PDTV是從PCI數碼電視卡捕捉
,通常效果最好;破解組織傾向於使用SVCD來發布。VCD/SVCD/DivX/XviD rips也都被用於發布TVRip。

WORKPRINT (WP)
WORKPRITN (WP)是從未完成的電影拷貝轉制而成,可能會缺失鏡頭和音樂。質量可能從最好到很差。有些WP可能和最終版本相差很遠。(MEN IN BLACK的WP丟失了所有的外星人,代之以演員);另一些則包括多余的鏡頭(Jay and Silent Bob). WPs可以作為有了好質量的最終版本後的附加收藏。

DivX Re-Enc
DivXRe-Enc是從原始VCD發布用DivX編碼成的小一些的文件。通常可在文件共享網絡找到。它們通常以Film.Name.Group(1of2)等形式命名。常見的發布組織有SMR和TND。這些版本通常不值得下載,除非你不清楚某部電影,只想要200MB的版本。一般應避免。

Watermarks
很多從Asian Silvers/PDVD (參看下面)來的電影帶有制作人的標記。通常是一個字母,名字縮寫或圖標,位於屏幕一角。最有名的是"Z","A"和"Globe"。

Asian Silvers / PDVD
Asian Silvers / PDVD是亞洲盜版商發行影片的,通常被一些發布組織購買來當做他們自己的發布。Silvers很便宜,在很多國家都很容易找到。發布Silvers很容易,所以現在有很多發布,主要是由一些小的組織發布;這些組織通常發布幾個RELEASE後就不見了。PDVD和Silver一樣,不過是壓在DVD上。PDVD通常有外掛字幕,質量也比Silver好。PDVD象普通的DVD一樣轉制,但通常用VCD的格式發布Scene Tags發布文件的標志。

PROPER
根據發布規則,最先發布Telesync (TS)的組織贏得(TS發布的)比賽。但是,如果這個發布版本質量很差,同時另一組織有另一TS版本(或質量更好的同一片源),那麼標記PROPER被加到目錄上以避免重復。PROPER是一個最主觀的標記,很多人會爭論是否PROPER比原始發布版本好。很多發布組織只不過因為輸掉了發布比賽而發布PROPER。發布PROPER的原因因該總是包含在NFO文件裡。

SUBBED
對於VCD發布而言,SUBBED通常表示字幕被壓進了電影。它們通常是馬來語/中文/泰文等,有時有兩種語言。它們可能佔據了很大一部分屏幕。SVCD支持外掛字幕,所以DVDRip用外掛字幕發布。這些信息可以在NFO文件中找到。

UNSUBBED
當一部電影曾經發布過有字幕的SUBBED版本,沒字幕的UNSUBBED版本也可能發布。

LIMITED
LIMITED電影指該電影只在有限的電影院放映,通常少於250家。通常較小的電影(比如藝術電影)的發行是LIMETED。

INTERNAL
INTERNAL發布有幾個原因。經典的DVD組織有很多.INTERNAL.發布版本,這樣不會引起混淆。同時,低質量的發布會加以INTERNAL標記,這樣不會降低發布組織的聲譽,或由於已經發布的數量。INTERNAL發布可以正常的在組織的會員網站上獲取,但沒有其他網站管理員的要求它們不可以被交換到其他網站。一些TERNAL發布仍然流到IRC/NEWSGROUP,這通常取決於電影及其流行度。今年早些時候,人們把CENTROPY做為INTERNAL。這表示發布組織只向其會員和網站管理員發布。這和其通常意思不同。

STV
STV表示電影從未在電影院放映過就被發布,因此很多望網站不允許STV。

ASPECT RATIO TAGS
*ws*表示寬銀幕,*FS*表示全屏幕。

RECODE
RECODE是以前已經發布過的版本,通常用TMPGenc編碼過濾以去除字幕,糾正顏色等。雖然它們看起來好一些,但通常不認為這是好的行為因為發布組織應該去找他們自己的片源。

REPACK
如果發布組織發布了一個壞的版本,他們會發布REPACK來解決這些問題。

NUKED
一個發布可能因為多種原因被NUKE掉。有些網站會因為違犯他們的規則而NUKE發布(比如不允許發布TS版本)。但如果發布的版本有很大的問題(如20分鐘沒有聲音,CD2是錯誤的電影或遊戲),那麼所有的網站都會NUKE這個發布。在這些網站上交換NUKED版本的人會失掉他們的信譽。但NUKED發布仍然可以通過P2P/USENET傳播,所以應該總是首先找到其被NUKE的原因以防萬一。如果發布組織發覺他們的發布有問題,他們可以要求NUKE。

WS:取自原版DVD的16:9寬螢幕版本
FS:取自原版DVD的4:3版本
LIMITED:影片只在少數戲院放映過,知名度較低
AC3:影片採用AC3音源編碼
DTS:影片採用DTS音源編碼

沒有留言: